IMG_0711

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在故宮,機會難得,野餐控趕緊來去朝聖莫內「草地上的午餐」。


image

因為展期進入倒數計時,假日大排長龍。

普希金博物館在莫斯科,館名是為了紀念俄國知名詩人普希金。

館藏超過64萬件,這次來台展出的作品聚焦19世紀印象派至後印象派的重要畫家,主題分為「近代風景繪畫的起源」、「讚頌大自然」、「巴黎城市光影」、「巴黎近郊的自然景致」、「南法明媚風光」及「海外的異想世界」。


image

進場的布置讓民眾可以拍打卡照。


image

首次來台的莫內(Claude Monet)「草地上的午餐」是一大亮點。

因為「草地上的午餐」有一些典故,主辦單位特別介紹創作背景。


629574

為何說普希金博物館「草地上的午餐」是"集點完成"呢?先把鏡頭回到我們2015年的奧賽美術館之旅。

1863年,名字發音和莫內有點像的馬內(Édouard Manet)畫了一幅「草地上的午餐」,結果被罵得臭頭,因為畫中男性西裝畢挺,女性卻沒穿衣服,還大剌剌的看著鏡頭。這幅畫由奧賽美術館典藏。


6276462

對這位被尊稱為「印象派之父」的馬奈作品,莫內很欣賞,也畫了同名的「草地上的午餐」。

莫內畫了一幅比較大的「草地上的午餐」,也是由巴黎奧賽美術館典藏,但因為畫作太大受損,只剩下兩大殘片展出,變得有點像拼圖。


image

普希金博物館收藏的為尺寸較小,但強項在於畫面完整。

對照奧賽美術館版本,普希金博物館版本除多了右邊野餐女子和樹下乘涼男士外,這幅小號版的作品,還暗藏莫內向模特兒女友卡蜜兒的示愛,請仔細看看大樹上:是不是有個一箭穿心的圖案?(莫內也hen會撩妹哩!)莫內後來果真贏得芳心,把卡蜜兒娶回家。

這幅畫我比較"不習慣"的部分是,最右邊那位坐在樹下野餐的女子,整張臉慘白得太誇張,是不是該去廟裡收驚一下?(~_~;)


image

對了,仔細瞧瞧巴黎文青野餐時,都準備哪些好料?


image

主辦單位為了讓民眾看展更有臨場感,特地把「草地上的午餐」投影在牆上,製造好像一起在樹下野餐的效果。


image

除了「草地上的午餐」,還有展出莫內作品「白色睡蓮」。


image

雷諾瓦的作品很好認(出場大多是俊男美女),這是「煎餅磨坊庭院樹下」。


image

塞尚作品「從瓦爾克斯望向聖維克多山腳的平原」。


image

高更作品「有孔雀的風景」 。

大溪地是高更的夢土,他畫了一系列充滿異國風情的作品,男耕女織的原始簡單生活,不怕人的孔雀悠哉閒晃,這種日子太酷啦!


image

無師自通的天才畫家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作品「美洲豹正在襲擊一匹馬」 。

盧梭很會畫以叢林為背景的作品,但據說他從沒離開過法國,當然也沒去過叢林,但這想像中的叢林是否比叢林更叢林呢?這就是大師的功力啊!

畫中這匹馬被豹咬了表情還這麼「淡定」,整個畫面繽紛和諧,卻又帶點黑色幽默,弱肉強食的大自然法則變得順理成章、無怨無悔。


image

野獸派畫家安德烈德罕(Andre Derain)作品「曬船帆」。


image

尚法蘭索瓦哈斐利(Jean-François Raffaëlli)作品「聖米歇爾大道」。


image

阿爾貝馬爾凱(Albert Marquet)的「聖米歇爾橋」。


image

這幅忘了是哪個畫家的作品。


image
路易吉洛瓦(Luigi Loir)「煙霧瀰漫的巴黎環城鐵道」

這幅畫尺寸很大,現場看更能感受到巴黎街頭的空污問題很嚴重氤氳氣氛(哈哈,好多"气"啊)。

以上這些街頭即景,讓我們對當時巴黎人的日常,有更具體的想像。


image

這是莫里斯德尼(Maurice Denis)的「波呂斐摩斯」(polyphemus)。

描述希臘神話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迷戀海中女神葛拉蒂,但她喜歡帥哥阿喀斯,把這位獨眼巨人當作癡漢,波呂斐摩斯只能吹奏排笛表達愛意。後來波呂斐摩斯嫉妒心作祟,砸情敵阿喀斯。


image

這個展覽也有幾幅名畫立體觸摸體驗,視障者也能感受大師功力。


image

雖然出了展場就不會再進來,還是蓋個印章做紀念。


image

看完展覽,重頭戲當然就是血拚(誤)。

紀念品販售處有俄羅斯娃娃酒瓶,哈哈,這是一直「再來一瓶」的概念嗎,表示有源源不絕喝不完的酒。


image

image

售票處旁有人販售俄羅斯雜貨,有洋娃娃,還有蘇聯時期骨董別針。XDDD


image

這是紀念幣控Steve的戰利品。


image

這個是野餐控阿母的戰利品。

哈哈,回家後就把它掛在客廳牆上,每天想像不用上班而是在野餐。^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