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日本知名攝影家蜷川實花展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登場,女子團體S.H.E的大幅海報氣勢驚人。


image

蜷川實花(Ninagawa Mika )生於1972年,來自藝文氣息濃厚的家庭,父親為知名演員兼導演蜷川幸雄,母親則是作家。高中時,她買下人生的第一台相機,自此和攝影結下不解之緣。

「蜷川實花展」的展出期間為3月19日至5月8日,號稱「完整鋪陳蜷川實花近二十年來的創作軌跡」,樂壞一票花粉,開幕時人潮擠爆。


image

我和Steve在4月中旬的某個週日傍晚前往,想說這個時段應該比較沒人,沒想到現場還是有一堆文青在排隊,我們只好抱憾而歸。


image

悻悻然離去前,拍了大門口的「花車」做紀念。>_<


image

一個禮拜之後,在週日近中午時段再度前往。

這次想說是下雨天,且中午是吃飯時間,人應該比較少,沒想到文青都不吃飯現場還是大排長龍,而且比上次還排得更長。T_T"

這個現象除證明台北花粉實在太多之外,台北當代藝術館是老建築,一次只能放行350人入內參觀,應該也是造成大排長龍的原因之一。


image

Steve一直想打退堂鼓,被我用手機遊戲勸了下來。


image

眼見已到中午時分,請Steve繼續排隊,我則到附近買午餐。看到一家早餐店生意不錯,就跟著排隊,沒想到這家店是一家文創商店也有蜷川實花展的海報。

一邊排隊、一邊吃小籠包配豆漿,這是蜷川實花鐵粉無誤吧?!NO,其實只是越難排、越想豁出去啊!(台灣人就是愛排隊咩~~)


image

image

經過跟大阪環球影城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花蓮林記燒番麥一樣多的兩個多小時排隊之後,終於進場了。

托Steve的福,親子到台北當代藝術館看展覽可免費入場,但Steve想要可以折成球狀的門票,只好買了一張票給他當玩具做紀念。


image

image

大特寫的花瓣是蜷川實花招牌攝影風格。

很多人一開始接觸到蜷川實花,就是這類瑰麗夢幻的花特寫,後來數位傻瓜相機風行起來,很多手殘的人都喜歡拍這種近距離的大特寫,本人就是一例。


image

走道窗戶展示的「艷菊系列」。(看到染色的彩色菊花,忍不住想到士林官邸的菊展)


image

鋪天蓋地吃到飽概念的「櫻系列」。


image

這個系列名為「液態夢幻」,有攝影作品,也有錄像作品,人工改造的各類金魚悠游水中,呈現奇異的小天地。


Sakuran-poster

蜷川實花也在2007年執導首部電影「惡女花魁」,由混血兒面孔的土屋安娜,飾演任性但勇敢追求真愛的藝伎,即使漫畫改編的劇情沒有多特別,但一幕幕色彩繽紛飽滿的場景,看了就很過癮。(電影劇照取自維基)

這部電影常出現金魚缸的畫面,象徵藝伎被人供養的美麗虛幻人生吧!


image

image

哈哈,蜷川實花也有拍Hello Kitty和吉祥物「船梨精」哩!


image

蜷川實花為多位台日明星拍攝照片或設計造型。左邊是林依晨和馮紹峰主演的古裝劇「蘭陵王」劇照,右邊是SHE此次展覽的代言海報。


image

在蜷川實花的鏡頭下,謎樣如貓的歌手安室奈美惠。


image

日本女子團體AKB48多了一位來自台灣的小鮮肉團員XD。(誤)


image

image

多媒體呈現蜷川實花作品的「Mika Land」展區。


image

各類攝影集和相關出版品。


image

重現蜷川實花風格的拍照區,這裡可是非常搶手喔!


image

image

我幫Steve拍「強說愁」的沙龍照時,特別提醒他別看鏡頭,這樣比較有蜷川實花的意境。

只見Steve使出渾身解數假裝自己是少年維特,氣氛剛要到位時,沒想到旁邊等候拍照的文青美眉們一直笑說:「弟弟好可愛喔!」XDDD


image

蜷川實花不排斥藝術作品的商品化,這麼多的周邊商品,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image

image

禮服和浴衣充滿蜷川實花風格,但本人不太喜歡這件浴衣。


image

彩繪飛機也有喔!


image

這是「暗黑」系列作品,黑白攝影跟大紅大綠的絢爛風格大異其趣,呈現不一樣的蜷川實花內心世界。


image

樓梯間播放蜷川實花受訪影片,分享創作理念,不少花粉坐在地上聆聽。


image

「蜷川實花展」內容很豐富,果然將她的創作軌跡一網打進。Steve,你以後也來拍拍大特寫的花吧!

還有,展出場地若換成台北市立美術館或故宮博物院,大小文青們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排這麼久的隊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