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身為傳奇樂團Queen的鐵粉,當主唱Freddie Mercury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上映,當然要來去朝聖。


image
(照片取自網路)

很多人對Queen樂團的歌曲朗朗上口,但對這個樂團的認識可能不多,例如知道主唱是Freddie,但其他團員的名字可能叫不出來。

咱們先來做一下功課:

佛瑞迪墨丘利(Freddie Mercury)本名叫做Farrokh Bulsara,1946年9月5日出生在英國保護國、位於東非的尚吉巴爾(Zanzibar,現屬坦尚尼亞),血統是帕西人(Parsi),也就是印度波斯人,主要信仰祆教/拜火教(Zoroastrianism)。哇 ,好特別的宗教。

Freddie的父親因為在英國殖民署工作而搬到尚吉巴爾,Freddie則在印度度過童年時光,7歲開始學鋼琴課,他還有一個小幾歲的妹妹。

在電影中,F爸常對Freddie耳提面命「三好」的重要,哈哈,這很類似我常碎念Steve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一樣,所以忍不住對F爸有股好感哩!

1964年,尚吉巴爾發生革命,Freddie一家搬到倫敦,他在倫敦學了吉他,並獲得Ealing 藝術大學藝術與圖形設計學士學位。

畢業後,他和女友瑪麗奧斯丁(Mary Austin)在肯辛頓市場賣二手衣,也在機場打工。

1968年還是大學生的吉他手Brian May、貝斯手Tim Staffell、鼓手Roger Taylor組成「Smile」樂團。1970年Tim離團,Freddie入團當主唱,並把團名改為超有氣勢的「Queen」,隔年貝斯手John Deacon加入,皇后樂團4位成員自此開始寫下樂壇傳奇,唱出一首又一首的不朽經典。


image

Queen的風格常被用「華麗搖滾」一詞形容,有硬搖滾、有迪斯可、有歌劇、有音樂特效等等,多首充滿實驗性格的前衛原創作品,至今仍受全球樂迷喜愛。

Freddie的舞台魅力凡人無法擋,勇於嘗試各類誇張魅惑的驚人造型,也喜歡打赤膊上陣,在在都成為經典。

天生好歌喉的Freddie,音域達4個八度,聲音穿透力強,感情能量豐沛。據說他一直不願整修暴牙,因為認為會影響聲音表現。

1987年他被確診罹患愛滋病,雖然媒體早就猜測到,但他一直沒有公開證實。

1991年11月23日,他發出公開信宣布罹患愛滋病,第二天就因愛滋引發支氣管肺炎去世,當年僅45歲。


d_queen
(照片取自網路)

剛有提到Freddie是念設計科系的,他自己設計Queen樂團的Logo,以星座為主題。(可見他應該也很愛研究星座,哈哈)

處女座代表是Freddie,獅子座是Roger和John,中間的巨蟹座則是Brian。

原來一頭蓬髮的Brian,是包容力特強的溫柔巨蟹座,難怪可以處處配合高標準龜毛性格的Freddie。


kXPOvc
(照片取自網路)

Freddie精彩的一生,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如何呈現呢?

電影以1985年7月13日於倫敦溫布利球場舉行的「拯救生命」(Live Aid)演唱會為主軸,再鋪陳樂團成立經過、錄音室的點點滴滴、團員間的吵吵鬧鬧、Freddie的家庭親情、同志情史等等。Freddie在Live Aid演唱會讓7萬多名歌迷如癡如狂,台上台下互動熱烈,全場大合唱,被譽為「搖滾史上最偉大的現場演唱」。皇后樂團的作品當然是這部電影的重點,所以當成音樂劇來看也可以。

這部電影從籌備到完成花了8年時間,皇后樂團成員不希望Queen的故事被亂拍,因此也參與電影監製,雖然導演從「X戰警」導演Bryan Jay Singer換成Dexter Fletcher,但整部電影的開心指數是令人滿意的~~至少對Freddie粉絲來說是這樣沒錯。

有些影評認為這部電影太聚焦Freddie一人、其他成員角色顯得有點扁平、故事講得不夠深入、過度美化Freddie等等。哈哈,身為歌迷不會想這麼多啦,而且很多搖滾樂團焦點都在主唱身上,尤其當辨識度超高的嗓音成為絕響,樂團也自此沉寂,這是很現實的事實。

或者可以這樣說:這部是拍給歌迷看的電影,讓大家一解對Freddie的思念,而不是拍給影評人看的啦!XDDD


image
(照片取自網路)

擔綱演出Freddie的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曾以「駭客軍團」奪得艾美獎最佳男主角獎,有埃及血統的他也是電影「博物館驚魂夜」中的埃及法老。

除了體格比Freddie小了一號,Rami Malek為了詮釋這位巨星還得下不少苦功,要戴假牙、戴假髮、學腔調,還要邊唱邊跳,還要學扁擔式扛麥克風架

但老實說,Freddie的"舞蹈"太有個人的freestyle,比較像走台步、揮舞肢體,但這更不好學啊!(ー ー;)

Rami Malek的演法不是依樣畫葫蘆,而是試圖透過眼神、細微動作去詮釋角色生命力,他成功重現Freddie的風采、任性與霸氣,獲得不少好評,甚至被視為奧斯卡熱門人選。



相信不少人看完電影後,就一直回味Freddie的歌聲。

儘管沒有聽過所有Queen的作品,我還是選出屬於我自己的Top 10,可以好好聽一輩子:


queen-ii-uk2015lpfront-1024x1024
(照片取自網路)

1.Bohemian Rhapsody


Is this the real life
Is this just fantasy
Caught in a landslide
No escape from reality
Open your eyes
Look up to the skies and see

「Bohemian Rhapsody」為Freddie創作,接近6分鐘長度,沒有副歌,歌詞有非英文的單字,內容敘述開槍殺了人的男孩向母親做最後告別,曲風融合抒情、搖滾、歌劇等豐富元素,讓人彷彿欣賞了一齣迷你音樂劇,第一名當之無愧,這首歌被當作電影片名,也是向經典歌曲致敬。

Freddie在演唱會為這首歌彈奏鋼琴時,我總忍不住看著鋼琴平台上打開的啤酒和凌亂的杯子,哈哈,很率性的作風。(乾啦)

當年唱片公司認為太長不想發行,電台播放後受到歡迎,才有發行機會。據說當年英國單曲排行榜冠軍是ABBA樂團的「Mamma Mia」,結果被「Bohemian Rhapsody」擠下去,有趣的是,這首歌的歌詞也有「Mama mia」哩!

很多歌手喜歡挑戰這首難度不小的歌,但都無法超越Queen的演唱功力和舞台感染力,還是原唱最有魅力啊!


8-under-pressure
(照片取自網路)

2.Under Pressure


Mm ba ba de Um bum ba de
Um bu bu bum da de
Pressure pushing down on me
Pressing down on you no man ask for

Under pressure that burns a building down
Splits a family in two
Puts people on streets

我喜歡Queen的搖滾歌曲多於抒情歌曲,這首Freddie與英國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合唱的「Under Pressure」,兩位大咖拚場,讓人熱血沸騰,Rocker魂上身。

我也滿喜歡白人饒舌歌手Vanilla Ice主唱的舞曲「Ice Ice Baby」,發現它的前奏和「Under Pressure」很像喔!



3.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 my friend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l the end

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No time for losers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of the world

這首很熱血的歌就不用多介紹了,堪稱運動賽事最常播放的神曲級作品,只要音樂一響起,保證絕無冷場,而且會全場大合唱。尤其世界杯足球賽時,每屆都會聽到這首歌吧!



4.Radio Ga Ga

All we hear is radio ga ga
radio goo goo radio ga ga

All we hear is radio ga ga radio blah blah

Radio what's new?Radio, someone still loves you

可以把收音機寫成歌而且還紅了N年,大概只有Queen做得到。

據說搞怪流行歌后Lady Gaga是Queen的粉絲,她的藝名就是來自這首歌。(當然啦,她的造型是青出於藍,搞不好Freddie看了也嚇到吃手手(≧∇≦))



image
(照片取自網路)

5.Love of my life



Love of my life you've hurt me
You've broken my heart and now you leave me

Love of my life can't you see
Bring it back bring it back

Don't take it away from me
Because you don't know
What it means to me

看了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從此愛上這歌Freddie寫給女友Mary的情歌,唉,聽完會碎了一地玻璃心。

因為愛,所以放手。Mary知道Freddie是同志之後,選擇成全和祝福,但兩人並未自此謝謝再連絡,而是變成家人般的超級好朋友,Mary交了男友也會介紹給Freddie認識。

Freddie可能覺得對Mary有一份虧欠,把多數遺產都留給Mary,而不是同志伴侶Jim Hutton。



6.Bicycle Race

Bicycle bicycle bicycle
I want to ride my bicycle bicycle bicycle

You say black I say white
You say bark I say bite
You say shark I say hey man
Jaws was never my scene

And I don't like Star Wars
You say Rolls I say Royce
You say God give me a choice

「Bicycle Race」和「Radio Ga Ga」被我歸類為Queen的「詠物現代詩」,雖然這首算小品,但Freddie把這首歌唱得很甜,充滿青春氣息,是我心中的第六名。

我一直強力推薦給愛騎單車的S爸,可以邊騎車邊放這首歌,歌曲間奏還有車鈴聲喔!

有人開玩笑說,因為歌詞寫不喜歡電影「星際大戰」,所以星際迷不捧場這首歌。不過,網路上有Freddie和「黑武士」造型舞者同框畫面,應該是不討厭「星際大戰」才對。

(不過,補充一下:這首歌的歌詞很普級,MV就有點限制級,因為是裸體騎單車啊!XDDD)


7.We Will Rock You

singing 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這首跟「We are the Champions」一樣,都是可以立馬炒熱氣氛的搖滾經典。

而且這兩首歌快要變成孿生組曲,只出現一首歌迷會不過癮,另一首也要出場才能罷休。



8.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There's no time for us
There's no place for us

What is this thing that builds our dreams
Yet slips away from us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記得多年前口香糖廣告用這首歌當配樂,有參雜當時的青春回憶,所以也莫名喜歡到現在。

不過,這首歌寫得太有駕鶴西歸、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意境,好像已成為歐美喪禮音樂。



9.The Show Must Go On

The show must go on
The show must go on

Inside my heart is breaking
My make-up may be flaking
But my smile still stays on

這首歌像是Freddie跟歌迷們做最後道別,生命奮力燃燒到最後一刻,留給世人永不停歇的音樂饗宴。



bar
(照片取自網路)

10.Barcelona


Barcelona Barcelona
Barcelona Barcelona
Viva~

「Bohemian Rhapsody」融入歌劇元素讓人津津樂道,「Barcelona」則是讓Freddie和西班牙歌劇名伶卡芭葉(Montserrat Caballé)世紀大合唱。

去巴塞隆納看過1992年奧運場館,對這首歌也特別有感覺,雖然Freddie在奧運前一年過世,但大家還是把這首歌當成奧運主題歌。

除了「Barcelona」,Freddie和卡芭葉合唱的「How Can I Go On」也超級好聽(很適合跳國標舞),曲中還有Freddie的唸詞喔!

遺憾的是,卡芭葉在今年10月過世,餘音繞樑的天籟美聲成為絕響,希望她和Freddie在另一個世界繼續合唱下去。

Queen樂團膾炙人口作品族繁不及備載,像「Killer Queen」、「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I Was Born To Love You」、「Don't stop me now」等等也都好好聽,top 10 不夠用啊!


31df42ac
(照片取自網路)

明天11月24日,是台灣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和公投日,也是Freddie的忌日,以這篇電影觀後心得,謝謝這位亞裔搖滾天王巨星帶給我們精彩絕倫的音樂世界,他那光芒四射的不朽傳奇將永留樂迷心中。

(我想,如果Freddie還在世,一定大力支持「兩好三壞」的公投案。啾咪~~)

 



********************************************
後記:

1.男主角雷米馬利克繼拿下金球獎影帝、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影帝之後,台灣時間2019年2月25日勇奪奧斯卡影帝。太開心了,耶!!!

2.持續在Youtube找Queen樂團的作品,近來超愛的是「The Prophet's Song」和「The March Of The Black Queen」,Rock味十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