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x720-rRo
「小王子」在台上映第二週,帶Steve到京站威秀看這部在法國賣翻的電影。


如同「小王子」繪本小說,很多人都說電影版也是比較適合大人看。
雖然Steve看過小說,但他似乎沒啥特別感受,還問「電影有什麼特別的嗎?」

為了怕他不願意陪我看電影,就一直跟他說這部電影很好看,不過沒跟他講電影片長將近兩小時(嘿嘿,因為我是奸詐的大人)。

(後來才知道他是為了去京站的台隆手創館,「視察」已鎖定的明年生日禮物有沒有被買走,才願意一起來看電影。XDDD)



Le-Petit-Prince-cover
「小王子」於1943年出版,作者是法國飛行員作家聖修伯里,本身也充滿著傳奇。

這本書出版後隔年七月,他在執行飛行任務時失蹤,2004年飛機殘骸才在法國馬賽附近海域被尋獲。


201441111395930086
「小王子」是擁有最多讀者和譯本的法國小說,曾被選為20世紀法國最佳圖書,
在全球也賣出兩億多本,世界各地都有一大票小王子迷。

聖修伯里在法國擁有極崇高的地位,肖像曾被印在50元法郎鈔票。


sand
故事開頭以飛行員在撒哈拉沙漠失事談起,這也是聖修伯里的親身體驗。
飛行員遇見住在B612星球的小王子,這個星球比小王子大不了多少,
小王子每天細心呵護他的玫瑰花,去除猴麵包樹的根芽,但後來他離開了這個星球,遇見各種奇奇怪怪的人。


LE+PETIT+PRINCE
「功夫熊貓」導演馬克奧斯朋將「小王子」拍成動畫電影,除3D特效外,也刻意以手繪及定格手法,展現樸實的手作質感。

我們看的是中文版,「小王子」由Hebe配音,Selina和Ella分別為「玫瑰」及「狐狸」配音。

玫瑰的聲音如果嬌嫩些,或許會更切合,狐狸角色戲份不少,還非常搞笑。


little
「小王子」電影一開場,繪本筆觸緩緩畫出小王子的模樣,心中忽然一陣漣漪,那個久遠的小王子記憶漸漸清晰。如同多年前到戲院看重新上映的「新天堂樂園」,當熟悉的配樂響起,也是感動莫名,眼眶會濕濕的。

(年紀越大,越容易被感動,還是剛好相反?)


thelittleprincetrailer-1
電影版透過一張張的紙飛機,娓娓訴說小王子的故事,也描述小女孩被高度期望進入明星學校,每天行程被虎媽安排得滿滿的,當她認識住在隔壁的老爺爺飛行員,老爺爺講的故事讓她深深著迷,也因緣際會展開一場冒險。


7
這位喜歡看著行事曆講「確認」、「確認」的虎媽,給小女孩許多壓力,她也把自己繃得很緊,而且好像跟分居兩地的丈夫(前夫?)關係不是很好。導演或許在暗示所謂「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也是成長的幻滅項目之一,但這個部分沒有太大鋪陳,留給眾人各自感受。


image
「這不是帽子」之「蛇正在消化大象」圖,是「小王子」的經典插圖之一,電影版也有所著墨,
提醒世人多一點想像力,讓人生更多彩多姿;多一點包容力,尊重各種的可能。


box
除了帽子裡的大象,有綿羊的箱子也是經典插圖。

故事中小王子請飛行員畫了好幾隻綿羊,但都不是小王子想要的羊,飛行員最後畫了一個箱子,表示綿羊就在裡面,小王子開心的說「這就是我要的綿羊」。

有著三個透氣孔的箱子,呼應著經典名言:「真正重要的事物,用眼睛是看不見的,用心才能看得見。」


Little-Prince-2015-Mark-Osborne-13
小王子遇見的狐狸,像個哲學家般說出「如果你馴養我,我們就會彼此需要」。

牠也對著一頭金髮的小王子說,「你有金色的頭髮。當你馴養了我,將是很好的一件事。那些金黃色的小麥,將使我想起你。」

馴養就是建立關係,有了關係就有了意義,或許就是所謂的「緣分」吧!


rose
狐狸也告訴小王子:「你在玫瑰花身上耗費的時間,使得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與玫瑰的互動,總是被解讀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愛情課題,其實也可以放大來看,那就是各式各樣的愛。


Le-Petit-Prince
電影版「小王子」的野心當然不是只有講講小王子故事,否則看小說就好了,導演將它發展成「小王子後傳」,小王子後來長大了,變成被大老闆壓榨的職場魯蛇(聽說有些小王子粉絲不太能接受這個情節安排)。

這位「走鐘」的小王子,精神渙散,動作笨拙,曾馴養的玫瑰、狐狸更是早已忘光光,甚至是「忘了我是誰」(噢,NO!)。


LEPETITPRINCE_OSBORNE_PHOTO6
電影後半段時,瞥見Steve頻頻用手拭淚,怕他會尷尬,我裝作沒看見。

放片尾音樂時,Steve轉頭對我說:「馬麻,我需要面紙。」
哦,原來他是淚流滿面那種,不是只有眼睛濕濕的⋯⋯⋯⋯

是難過小王子沒有照顧好玫瑰,後悔已來不及?
是難過小王子不再清理小星球火山口,竟然變成清掃大樓通風孔?
還是為了小王子最後找回原本的樣子、勇敢抗拒大老闆而感動?

Steve說,「每一個部分都很感動」。

小學五年級看電影「小王子」淚流滿面,這是太早熟,還是還沒長大?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小孩」。

不過,身處現實社會有諸多無奈,畢竟五斗米的腰還是要折,只用小王子的純真過日子,會不會被當成外星人?

嗚~~Steve,我的小王子,
其實馬麻也不太願意長大,馬麻也覺得大人真的很奇怪耶!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