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上次義大利之旅碰到烏菲茲美術館沒開放,10多年之後,終於讓我等到啦!(蓋章認證)


image

image

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興建於1560年,1581年才完工。

提到文藝復興,一定會提到梅第奇家族(Medici)。這個家族是13-17世紀時期佛羅倫斯的大家族,富可敵國,由於家族對藝術、科學非常支持,贊助過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波提切利、伽利略等人,讓它擁有「文藝復興教父」(The Godfathers of the Renaissance)的美譽。

烏菲茲美術館原本是梅第奇家族辦公室,義大利語的辦公室為「Uffizi」,所以命名為烏菲茲美術館。


image

美術館有多尊大咖雕像,最愛的還是曠世天才達文西。


image

image

領主廣場有復製版的米開朗基羅大衛雕像,真品在藝術學院美術館。

米開朗基羅1475年生於佛羅倫斯,88歲時過世。文藝復興三傑中,米開朗基羅被認為脾氣最暴躁,哈哈,欣賞他的作品看不太出來多暴躁,倒是感覺每件創作的企圖心都很旺盛,處處有霸氣。

這趟義大利之旅,看了他23歲時完成的「聖殤」,也看了氣勢驚人的「創世紀」和「末世審判」,還有他設計的教堂穹頂,收穫滿滿,雖然大衛像無緣見到真跡,但外行看熱鬧,能看到複製品就很開心。


image

image

image

拿著梅杜莎頭顱的雕像。

梅杜莎(Medusa),是希臘神話中一頭蛇髮的女妖。直望她的雙眼,就會變成石像,梅杜莎後來被英雄帕修斯斬首除患。


image

這些石獅子年久失修嗎,表情好像都在哭哭哩!XDD


image

但丁的家地上刻著但丁側臉,這裡的牆上也刻著米開朗基羅的側臉。


image

image

要進去烏菲茲美術館參觀囉!內部可以拍照,但是不能使用閃光燈。


image

年代久遠的美麗十字架。


image

喬托「聖母」。

喬托(Giotto)這幅聖母畫作是採用透視法第一人,被認為是文藝復興開創者、「歐洲繪畫之父」,儘管是金光閃閃的拜占庭藝術風格,但他強調人物的肌理和表情。


image

弗朗切斯卡「烏爾比諾公爵夫婦」雙聯畫。

這組雙聯畫很有名,尤其畫中人不走唯美路線,讓人印象深刻啊!XD

據說公爵右臉受傷,側面像就不用畫到右臉,不過鷹勾鼻很醒目,公爵夫人額頭髮線也很高,且兩人都面無表情哩!


image

達文西「聖母領報」(Annunciation)

這是達文西早期作品,拿著百合花的天使,向聖母瑪利亞通報她將誕下耶穌。


image

導遊說,「聖母領報」中背景的彎曲道路如同蛇的身軀,天使的手部動作則像蛇頭,暗喻耶穌的誕生雖然充滿喜樂,但也預告他將於33歲盛年受難。


image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維納斯的誕生」。

「彎彎浴皂,彎彎浴皂,陶醉在彎彎裡」(不小心就透露年紀),會覺得這幅畫很親切,是小時候用的彎彎香皂就是「維納斯的誕生」當包裝圖案。(有沒有版權問題啊 XD)

「波提切利」是畫家的綽號,義大利語是「小桶」。據說小桶和達文西曾是畫畫同窗。


「維納斯的誕生」是烏菲茲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沒有之一),描述一首長詩的情景,比例幾乎是九頭身的女神維納斯,在海中誕生,嬌羞赤裸站在大貝殼上,風神吹著微風,花神撒著薔薇,四季女神為她披上碎花紅披風。(一樣是貝類,咱們的蚌殼精就有點大嬸味啦!XD)

一切是這麼溫柔、美麗、浪漫,因為波提切利把自己愛慕的一位人妻名媛,當作維納斯來畫。聽說他過世後,跟這位人妻葬在同一座墓園。


image

波提切利「春」。

這幅也是波提切利根據一首長詩而創作,小桶靠著「春」和「維納斯的誕生」,就名垂千古啦!

最右邊是抓住仙女的風神(以下情節略,因為要滿18歲XD),後來仙女就變成一身花衣裳的花神,中間則是女神維納斯,左邊三位是圍圈跳舞的美惠女神,最左邊是撥走烏雲的信使荷米斯,上方還有蒙眼亂射愛情之箭的小天使邱比特,整個畫面喜氣洋洋(除了有點猙獰的風神)。


image

image

有人解讀春天萬物孳生,所以畫中女神們都身懷六甲。


image

米開朗基羅「聖家族」,畫框也是米大師設計的。

米大師跟達文西一樣多才多藝,雕刻、畫畫,也搞建築。他的人物作品強調肢體和肌肉紋理,所以這幅「聖家族」的聖母手臂有人說太「雄壯」了點。


image

擺放在「聖家族」前的巨型女性雕像,姿勢撩人,也很搶鏡。


image

拉斐爾「金翅雀的聖母」。

聖母形象溫柔婉約,還有,來猜猜看哪一位是聖子耶穌?


image

拉斐爾「自畫像」。

1483年4月6日出生的拉斐爾,37歲就英年早逝,葬於羅馬萬神廟。



image

提香「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畫作寬119 公分、高 165 公分,現場看很有氣勢,描繪女神維納斯赤裸躺臥的情景,不過提香在背景還畫了侍女翻箱倒櫃幫她找衣服,讓這幅畫多了幾分俏皮之感。

據說提香常用紅色打底,畫作會有隱隱約約的金紅色,被譽為「提香紅」、「提香金」。


image

提香「花神」。

和眾多畫家的維納斯等女性人物畫比起來,這幅多肉花神的神韻和造型富有現代感。


image

卡拉瓦喬「酒神」(Bacchus)。

其實卡發瓦喬本名叫做「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他的繪畫老師曾跟隨提香學習,所以提香算是他的師爺咩?

卡拉瓦喬本身的故事充滿戲劇性,童年時父親過世,還曾殺過人,怕被仇家追殺而跑路,性向則被部分藝評家解讀為同志。

他的作品具有狂放不羈的浪子風格,也充滿寫實主義精神。

例如這幅酒神畫作,戴著葡萄般假髮的模特兒,指甲黑垢都被畫了出來,水果熟爛模樣也很逼真。此外,畫作背景很乾淨,有沙龍照的效果。


image

這個卡拉瓦喬畫的梅杜莎盾牌,原本不太想Po,因為眼神和表情太令人皮皮剉了!


image

羅索菲奧倫蒂諾的「音樂天使」。

雖然對這位畫家不太熟,但這幅畫還蠻常看到的。


image

還沒查出作者是誰,但拔牙題材很特殊。


image

羅馬政治家凱薩(Caesar)雕像。


image

是羅馬皇帝尼祿(Nero)小時候的模樣嗎?暴君也曾這麼可愛哩!


image
梅第奇小時候。


image

image

這是複製品的「勞孔」雕像,真品在梵諦岡博物館。

勞孔是特洛伊祭司,因警告特洛伊人要小心希臘人的木馬,結果惹惱太陽神阿波羅,阿波羅派出兩隻大海蛇把勞孔父子咬死,雕像充滿生死糾結的張力。


image

勞孔雕像旁是有名的佛羅倫斯豬。


image

哈哈,快來人啊,雕像的腳落漆了。


image

image

重量級展品讓人目不暇給之外,烏菲茲美術館天花板裝飾繁複華麗,也值得仔細品味。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從烏菲茲美術館隔窗欣賞橫跨亞諾河的老橋(Ponte Vecchio),電影「香水」曾在老橋取景。


image

image

接受大師作品薰陶之後,就是烏菲茲美術館紀念品店血拚時間。唉,當時怎麼沒買一咖維納斯帆布袋啊(跺腳)。


IMG_2042

還好有買這本烏菲茲美術館簡介,想念這些大師作品時,就拿出來翻一翻囉!^_^



創作者介紹

Steve媽媽的jobs

zozo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