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義大利親子遊第一天的下午行程是梵諦岡,朝聖了米開朗基羅「創世紀」、「聖殤」、拉斐爾「雅典學院」等重量級大作,內心小劇場一直「哇!哇!哇!」忍不住讚嘆師父、感恩師父啊!


image

image

前年去過法國亞維儂的教皇宮,現在來到1929年根據「拉特蘭條約」建立的教廷梵諦岡(Vaticano)。

梵諦岡位在羅馬西北邊,面積只有0.44平方公里,是天主教會教宗的駐地所在。

觀光客來到梵諦岡,主要是參觀梵諦岡博物館和聖彼得大教堂。


image

image

俯瞰梵諦岡停車場和中庭廣場。


image

首先參觀梵諦岡博物館,這是只有路過的埃及展區。-_-#


image

image

梵諦岡博物館的希臘羅馬雕像展區。

這隻大腳很吸睛,羅馬鞋造型充滿時尚感(畫錯重點)。


image

手工打造的巨型掛毯。(過敏的人別打噴嚏啊!)


image

image

地圖長廊展示義大利各類古地圖。


image

地圖長廊的天花板浮雕,也很有看頭。


image

重頭戲來啦!要進去參觀西斯汀禮拜堂的「創世紀」和「末世審判」。

因為裡面不能拍照,認真盡責的導遊準備了小道具,先幫我們惡補一堂「認識名畫不求人」,

結果證明,臨時抱佛腳真的很實用啊!


Sistine_chapel

教宗選舉是在西斯汀禮拜堂舉行的喔!(照片取自網路)


ceiling

米開朗基羅能雕刻,也能畫畫,為西斯汀禮拜堂畫的天頂畫「創世紀」,從1508年畫到1512年。

「創世紀」長48公尺,寬13公尺,9幅相連壁畫描述「聖經」故事,包括「創造日月」、「創造亞當」、「創造夏娃」、「逐出伊甸園」、「諾亞獻祭」、「大洪水」等。(照片取自網路)

大師不是那麼好當的,米大叔可是在鷹架工地般的環境下躺平畫出來的,實在很有耐力和體力。顏料應該也滴很多在臉上吧?XDDD


God2-Sistine_Chapel

看到「創造亞當」這個經典畫面(照片取自網路),一直想到電影台詞「ET go home」。


800px-Rome

畫在西斯汀禮拜堂的濕壁畫「末世審判」(照片取自網路),則是米大叔從1534畫到1541年。

大家找找看,米先生也把自己的面孔畫進去喔!

據說米大叔畫的人物都是裸體,後來這些裸體人物重點部位都被補上一塊遮布。米大叔若地下有知,一定氣炸了。(T ^ T)

即使西斯汀禮拜堂不能拍照,也不能大聲交談,但還是有一些裝無辜的奧客拿出手機拍照、大聲交談,都會被警衛制止。

老實說,看到「創世紀」很難沒有拍照的衝動,但為了做好國民外交,只好忍一忍。下次或許帶個小型望遠鏡,才能看清楚大師嘔心瀝血之作。


image

不讓米大叔作品專美於前,同為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的拉斐爾,1590至1510年創作的濕壁畫「雅典學院」,榮登梵諦岡博物館門票圖案。


Sanzio_01

長5公尺,寬7.7公尺的「雅典學院」(照片取自網路),是一幅致敬之作(畫作名稱也取得很好啊),拉斐爾讓古希臘羅馬和義大利當代傑出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齊聚一堂。

畫面中間兩大主角:橘衣是柏拉圖,藍衣是亞里士多德。但拉斐爾是用達文西的臉畫成柏拉圖,表達對達文西的敬意。

左邊坐著看書的大叔是數學家畢達哥拉斯,右邊彎身在地上畫圓規的是物理學家阿基米德。

最右邊戴黑圓帽、「看鏡頭」的男子,就是拉斐爾本人。


image

拉斐爾展廳的天花板浮雕,也是一樣精彩。


image

看完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西洋美術史大咖作品,轉角遇見羅丹「沉思者」,大家都匆匆走過⋯⋯(ㄎㄎ!安捏甘丟)。


image

image

沒想到還有馬諦斯耶!看到就賺到。


image

竟然夏卡爾(應該沒認錯吧)作品也在。讚、讚、讚!


image

梵諦岡博物館館藏豐富,只是時間不多,得前往聖彼得大教堂參觀啦!


image

image

威嚴感十足的聖彼得大教堂。


image

image

貝尼尼設計的銅鑄聖體傘,螺旋柱高達20公尺,氣勢驚人,其下是基督十二門徒之一的聖彼得墓穴。


image

觀光客都來摸摸聖彼得雕像的腳,有祈福、消災解厄之意。


image

image

image

這是米開朗基羅1497年創作的雕塑「聖殤」,刻劃聖母哀子之殤,當年他只有23歲,英雄出少年。

「聖殤」在1972年曾被人破壞,後來大家只能隔著防彈玻璃觀賞。


image

拉斐爾名作「基督的變容」。


image

梵諦岡教堂也有安厝教宗遺體,供人瞻仰。


image

貝尼尼設計的教宗亞歷山大七世墓龕,暗紅色的大理石非常醒目,骷髏也非常逼真。


image

觀光客都會去沾一下聖水盆中的水。這兩位大隻的可愛小天使,也是貝尼尼作品。


image

Steve不知從哪學會看羅馬數字,導遊要大家猜猜看這個羅馬數字是代表那一年?Steve搶答「1998」。唉呦,不錯喔!(≧∇≦)


image

image

梵諦岡站崗的衛兵也成了觀光景點之一,淵源可溯自西元1506年。

話說1527年瑞士衛兵隊為保護教皇,戰鬥中189名士兵有有147人陣亡,因為忠誠度受肯定,衛兵隊成員迄今仍以瑞士公民為主。


image

要當梵諦岡衛兵,必須男性、未婚、天主教徒、身高174公分以上、年齡不能超過30歲。

哈哈,還要穿上這身「古裝」演舞台劇值勤。


image

書局門口的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照片。


image

Steve買了「雅典學院」明信片,在梵諦岡郵筒寄給自己。


image

image

參觀完聖彼得大教堂,發現外頭熱得要命。

跟埃及方尖碑合照一張,要向梵諦岡說拜拜了!


image

羅馬街頭一家餐廳在門口擺放餐點吸引顧客,這種陳列是一種「三炷香」的概念咩!(~_~;)


image

image

晚餐吃海鮮義大利麵,不是很驚豔,烤雞腿也普普。


image

image

一下飛機馬不停蹄展開紮紮實實的一日遊,終於回到飯店看到床啦!*\(^o^)/*


image

多爾滾滾完床,趕快洗洗睡,明天又是紮紮實實的一天喔!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