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終於見到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本尊了,很多人寫遊記都po香桃木中庭當封面,沒辦法,這裡最令人驚艷啊!


image

吃完午餐,我們驅車直奔格拉那達的阿爾罕布拉宮。

要查維基百科資料,發現阿爾罕布拉宮竟被翻譯成「阿蘭布拉宮」,馬上飄出大嬸味,感覺差很多啦!>_<"


image

就從這裡進去參觀,準備接受世界瑰寶的絢麗震撼。


image

阿爾罕布拉宮也曾是軍事要塞。


image

這是後來擴建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五世皇宫(Palacio de Carlos V),環狀造型乍看以為是競技場。

阿爾罕布拉宮有皇宮、花園、碉堡、博物館等,我們主要參觀摩爾人建立的阿拉伯王朝遺跡,西班牙人擴建的部分加減看就好啦!XD


image

格拉納達是摩爾人在西班牙的最後居所。納塞瑞斯王朝(Nasrid)的首位蘇丹穆罕默德一世(Mohammed I ibn Nasr,1238-1273年),以王宮的高規格,大興土木修建阿爾罕布拉宮。


image

1492年是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一年,也是西班牙雙王征服格拉納達、趕走摩爾人的一年。

西班牙完成所謂「收復失地運動」,格拉納達這顆鮮美石榴,被西班牙放入囊中,橫掃伊比利亞半島長達800年的回教勢力也自此劃下句點,統一後的西班牙則開啟空前璀璨的歷史新頁。

向西班牙投降的末位蘇丹穆罕默德十二世向西班牙投降,母后氣得大罵「你哭得像個女人,只因你沒有像個男人般保護我們的國家!」

唉~~強弩之末的弱國無力可回天,末代蘇丹的苦向誰訴,歷史灰飛煙滅,盡付笑談中。


image

阿爾罕布拉宮被譽為阿拉伯式宮殿庭院建築的代表,198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但它曾一度為人淡忘,淹沒荒煙漫草,還好有美國外交官作家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的遊記。

華盛頓歐文1826年在美國駐西班牙大使館任職時,暢遊格拉納達,並在阿爾罕伯拉宮待了約3個月,他寫了3本有關西班牙的書,其中一本就是「阿爾罕布拉宮的故事」(Tales of the Alhambra),這本遊記喚起世人的「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image

庭院種了很多棵橘子樹,瓜熟蒂落,每顆都是在欉紅。


image

我們首先參觀的是聯合廳(Mexuar),或稱為梅斯亞爾廳,為蘇丹聽政之處,這也是阿爾罕布拉宮最古老的建築。

舉目所望都是彩色馬賽克彩磚,趕快拿起門票比對一下,這個彩磚圖案是在哪裡呢?


image

image

image

日頭赤炎炎,靠在磁磚牆上立即降溫好幾度。


image

回教不准偶像崇拜,不能有人物或動物圖像裝飾,因此,萬花筒般的幾何造型天花板,在阿爾罕布拉宮處處可見。


image

皇宮外牆雕飾著密密麻麻的經文頌辭,密集恐懼症者慎入


image

image

使節廳(Salon de Embajadores)是最豪華的一個廳,蘇丹在此接見外賓。

挑高的天頂雕刻著許多星星圖案,彷彿仰望浩瀚星空。


image

香桃木中庭(Patio de los Arrayanes)是參訪阿爾罕布拉宮的重要景點。香桃木或稱為愛神木,也有人翻譯為桃金孃,但兩者品種其實不太一樣。

科馬雷斯塔(La Torre de Comares)是阿爾罕布拉宮最高建築,藍天下宮殿和水池倒影相互輝映,是觀光客必拍畫面。

有資料說,哥倫布就是在這裡拜見西班牙雙王,讓他得以展開發現美洲新大陸之旅。


image

這兩隻靠著磚牆降溫一下,哈哈,Jerry坐在地上又更涼囉!


image

image

從另一側拍香桃木中庭,但還是有科馬雷斯塔倒影的角度比較漂亮。


image

image

大理石打造的獅子中庭(Patio de los Leones)也是必訪景點,周圍共有124根石柱,蘇丹和後宮佳麗們可以用來躲貓貓


image

image

12隻石獅圓滾滾的臉,短短的腿,也太可愛了吧!

它們圍著水池,嘴巴噴著水,面朝外引出十字形小渠,分別代表水河、乳河、酒河、蜜河,這樣的名稱大概是象徵衣食無缺永世繁華吧!


image

image

image

阿本塞拉赫斯廳(Sala de los Abencerrajes)是以當時的一個貴族名稱命名。八角形的超大顆星星,當周圍小窗的光線透入,也就是星辰閃耀的時刻。

很多人說天頂的造型像山洞,因為伊斯蘭教創始者默罕默德也是住在山洞。


image

兩姐妹廳(Sala de las Dos Hermanas)顧名思義應該就是嬪妃的居所,天頂像鐘乳石,也像蜂巢,我是覺得還滿像綿延不絕的希臘藍白小島哩!XDDD

兩姐妹廳和阿本塞拉赫斯廳造型頗為類似,且在隔鄰,很容易傻傻分不清。


image

image

image

這麼精緻華麗的雕飾刻紋,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啊?


image

image

林達拉哈庭園(Jardin de Lindaraja)橘樹結實累累,清泉流水潺潺,陽光閃耀下的昔日帝國,如此多嬌。


image

image

宮殿望出去就是阿爾拜辛區(Albaicín),清一色的紅瓦白牆別有韻味,1984年與阿爾罕布拉宮一起被列為世界遺產。

這裡會出現動物圖像,應該是西班牙接受宮殿後新增的吧!?


image

image

格拉納達的市徽中有一個石榴,因為西班牙語的石榴就叫「格拉納達」(granada)。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綠色迷宮長得很高大,當年也是蘇丹和嬪妃躲貓貓的地方嗎


image


image

image

日理萬機的蘇丹想要涼一下、「桑」一下的時候,就會到夏宮~赫內拉利費宮(Palacio de Generalife)散散心。

水渠中庭(Patio de la Acequia)有長條形的噴水池,噴水時像跳著曼妙水舞,這裡也是很知名的拍照景點。

阿爾罕布拉宮處處水池,宮裡各廳也有引入小渠,加上有如保冷劑效果的彩色壁磚和大理石建材,即使位於炎熱的西班牙南部,還是清涼如水啊!^_^


image

image

柏樹中庭(Patio de los Cipreses)也是滿漂亮的。


image

image

陽光燦爛,紫色九重葛恣意綻放,為阿爾罕布拉宮妝點夏日繽紛色彩。

西班牙吉他大師塔雷加( Francisco Tárrega)1896年來到阿爾罕布拉宮,看著金黃夕陽下的阿爾罕布拉宮,心中滿滿的感動,譜出吉他名曲「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來過阿爾罕布拉宮後,上Youtube網站找出這首曲子重聽,隨著音符流瀉,彷彿看見蘇丹正回首凝望漸去漸遠的美麗宮殿,一抹殘陽正慢慢消失在黑暗中。

「阿爾罕布拉宮」全曲採用右手輪指彈奏,彈奏者手指好像化成淙淙流水,樂音縹緲,如夢似幻,悠悠傾訴阿拉伯王朝的遙遠低語。嘖嘖,實在太好聽啦!(很後悔高中音樂課沒有好好學吉他(ー ー;))


image

image

搭了好久的飛機才來到西班牙,若沒來格拉那達,等於白來;來到格拉那達,若沒來阿爾罕布拉宮,可是會遺憾終生。


image

image

走過長長的夾竹桃隧道、芬多精古木步道,依依不捨向阿爾罕布拉宮說拜拜。


image

image

葡萄樹下的阿爾罕布拉宮附屬紀念品店,幾何圖紋是一大賣點。


image

買了香桃木中庭和水渠中庭的明信片作紀念。


image

雖然我們都沒有專心聽講解,還是要謝謝帶著大家tour的當地肯德基爺爺導遊。(你穿這條嫩綠褲子很帥喔!)


image

阿爾罕布拉宮處處幾何、花草圖紋,美不勝收。哈,這是室內裝修的建材目錄嗎?


image

不是才華橫溢的吉他高手,也無法像華盛頓歐文住三個月後出書,只能用這篇小小遊記寫下屬於我的阿爾罕布拉宮回憶,幻想奔向那日月星辰永恆閃耀的美麗王朝~~~^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zo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